13282293_10157018044520232_80656828_n.jpg

大學畢業後,曾經有段時間我是非常不開心的。那時的我,沒有胃口吃飯、沒有辦法放鬆睡覺、沒有心情做任何事、也嚴重的缺乏自信。從來沒有想到,自己在一瞬間必須體驗這種極度不適的感受,除了身心受了好多創傷,自己也突然變得敏感脆弱。很多人都說我們這代的年輕人是無法接受壓力的草莓族,但是年代不同要承受的壓力確實不同。也許不用下田地耕田或是把薪水袋完整的交給父母,但是沒有達到自己期許的壓力、以及看著大家看似完美順遂的生活,卻是文字無法訴說的難熬。

早在大學開始,我就很努力的生活著,也不放棄任何學習成長的機會。從高中時在羽毛球館打工做前台,幫客人穿羽球拍的線,後來到優格店打工做優格、切水果、洗機器、洗廁所、拖地擦桌子到做前台全部一人打理。後來店家臨時改造營運方式變成飲品,一天之內把我丟到別的店家學做所有東西,晚上就獨自一人在店裡開始販售所有,還要自己憑感覺調配出各式各樣的茶類與珍珠仙草布丁賣給客人。後來大學時期的燒肉店打工,雖然只短短的做了一兩週,卻記得當時背所有肉類的日文名與菜單及介紹方式的龐大壓力,晚上要扛爐子扛椅子擦桌子然後臭臭的回家,每天都好不快樂。之後,去了火鍋店打工,做的事情也是一樣,點單端盤子送鍋結帳還要被客人調戲。記得當時上班帶給我極大的壓力,每次出發工作前,我都在問自己為什麼要做著自己不開心的事情?沒辦法,同學們都在打工為自己賺錢,我自己也想好好努力,做好自己、不添煩惱給家人。除了要負責自己的生活開銷、每月房租、車款、電話費、生活中各式各樣突然蹦出來的款項,還要好好的養在家裡等著我的毛孩子Mavis呢。當時的我就是靠著這股動力努力堅持著,期許靠自己快快獨立、當個有能力的人,卻也忽略著自己扛著的,不是一般剛畢業的大學生能馬上負擔的!

真的開始找到工作的樂趣與稍微的優越感,是畢業的那年暑假。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Abercrombie&Fitch面試,順利了進入了MIT Program (Manager in Training),為期三個月的時間,從零到有,受訓成品牌副理。工作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負責管理。從大門開鎖、收營檯運作、每日稟報目標、確認行銷活動、營運、處理客訴、退換貨權限,到品牌認知、危機應變能力、資產保護、人事面試、管理技能、組織規劃、產品知識、視覺陳列、時尚知識以及給予員工工作內容等等,一瞬間我成長了好多。除了學習基本知識,我也了解的品牌的運作。像是Abercrombie&Fitch尋找的員工類型、員工需依照Look Policy穿搭出輕鬆美感(合身、柔軟、夾腳拖、Converse帆布鞋等等)其實都是規定。集合了五大不同形式的顧全,創造了屬於A&F的環境氛圍。嗅覺、聽覺、觸覺、視覺與味覺(smell, sound, touch, sight and taste),任何一個能與品牌連結的感官,公司都能完整掌控。

為什麼A&F店內飄著這麼Statement的香味? 因為我們每天有兩個時段會拿著香水噴全店的每個角落。聽覺類,我們用像Disclosure這種比較Chill, Lounge, 節奏感的神秘輕音樂創造了輕鬆的購物環境,音樂也大聲到一踏入店內就能感受非常被歡迎。那親手摸過就無法忘懷的純棉質感,正是品牌顧及的觸覺感官。而視覺方面,不只店內的陳列擺設與促銷活動標誌,袋子上模特兒的健美身材也是最直接的視覺宣傳。最後的味覺,雖然非餐飲的A&F比較難掌握,但為了成功掌握客人的心,還是會在特別場合贈送印有品牌Logo的小糖果。

image2.JPG

*Abercrombie&Fitch 上班的希卡

Abercrombie&Fitch MIT Program 資訊請點此

經歷了一年的工作時間,終於收到Prada的面試通知,喜歡精品的我勢必要去嘗試看看的。其實早在進入A&F工作前,我就去過Prada面試。記得當時還是大四的我,看到店經理後就馬上被她一身當季圖騰洋裝與科技元素高跟鞋的時尚搭配,與她那頭歐黑的捲髮與那身散發出來的自信而有所吸引,默默在心裡期許自己有天能成為那樣的人。很巧的是,當時的她也非常幫忙,給予我這時尚小菜鳥好多小撇步。不但要我好好搜尋Prada的品牌故事、Miuccia Prada女士的背景、歷任設計師作品,也提醒了我一定要去看近期的Fashion Show影片,了解每季主題元素與包款,原因是說「因為看到現在的我、讓她想起了當時努力奮鬥的自己。」記得當時努力研讀品牌做筆記、搜尋面試題目與回答方式,做得比期末考還認真呢!順利地通過了第一關,也跟了法國來的頭頭面試,可惜還是因為沒有任何相關背景或工作經驗而沒被錄取。但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年後店經理主動聯絡上我,說是因為年節需要實習生/銷售助理,問我有沒有興趣。

索性的我去了面試,也被順利錄取了。帶著一年在Abercrombie的經驗與頭銜,準備踏入當時階段的夢想工作。帶著必勝的想法與忐忑的心情走進那明亮的旗艦店,天真的認為自己可以學到很多皮革知識、品牌故事、銷售技巧,殊不知當時自己被安排的工作正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小安。去銀行換錢、買卸甲油、買吃的、買咖啡、整理箱子理貨、維護店內清潔已是我的例行公事。然而貼貼紙在特價商品、打電話邀請幾百個VIP參加活動、包裝客人購買的商品、Key資料這諸如此類的工作,就是平日事宜之外的Add On。從有權限、指派工作的上層管理者,到看似高級、實際卻是招人使喚的打雜小妹,我有點無法承受這份轉變,認為它想像的美好也差太多了。

記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幫經理買Chipotle的Burrito。那時她告訴我他要哪種豆子哪種飯哪種將哪種肉哪種料,除了要墨西哥卷餅還要點心跟咖啡。當時排了個好長的隊伍,終於成功購買到所有東西拿回店裡卻被他罵得臭頭。原因是她要的是Hot Salsa而店員加成了Salsa,她說我浪費她時間,她很餓、吃到番茄會吐、現在食物終於來了還不能吃。無奈的看著她卻無法回嘴,我活像個被爸媽教訓的受驚小孩,對於我這種根本連Salsa都不吃的人,怎麼分得出兩者差別?但加錯食材的雖是店員,但是買錯東西的還是自己。緊接著她帶著嚴肅的口氣跟我說:Jessica, 要是妳現在在紐約就被Fire了!這次雖然是小事情,但如果出錯在客戶上,你能怎麼負得起責任呢? 原本覺得有這麼嚴重嗎的我,在之後日子變得比較注重細節,也感謝經理當時的教誨。後來呢,因為個人跟家裡的因素,我在2015年搬回了台灣。

(FYI: Salsa = Tomatoes, onions, jalapenos, garlic, cilantro etc. Herdez, Picante brand names. Hot sauce = Vinegar based with cayenne/chili powder, Frank's, Louisiana, Tabasco, Cholula...)。

image1.JPG

*Prada 上班的希卡~

搬回台灣後,我還是不確定自己要什麼。每天壓抑著自己擔心著未來,不知道自己的專長專業到底是什麼。不確定學大眾傳播-廣告行銷的自己是否能勝任此類工作。只覺得生活變了好多,少了原本的自由、少了屬於自己的空間、少了一起唸書玩樂成長的好友、少了熟悉的街景也少了加州的好天氣。但同時我多了好多東西,我多了安全感、多了在身旁家人的關愛、多了資源、多了阿蒂幫我整理房間洗衣服打掃、多了親朋好友互相照顧,也少了房租車款的壓力啊。

後來開始上104找工作,搜尋:外商、精品、助理、行銷、廣告類的工作才到了Estee Lauder Group還有LVMH集團的Christian Dior面試。記得第一次到Christian Dior面試,是在101大樓。看到辦公室的白淨大氣的裝潢,搭配著藤格紋座椅還有一整面時尚雜誌牆,我只期許一定要爭取到在這上班的機會。後來也成功面試到這份工作,加入了台灣Dior時尚/精品業的公關團隊。後來才發現,原本被嚴重打擊的自己,在經歷一般波折後,還是被老天眷顧著的。原本在工作中認為的不公平,卻慢慢的磨練我成為今天的自己。我開始學會放下身段,也珍惜每個試煉與學習的機會。老天幫你關了一扇門,自然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與其怨天尤人,我們一起珍惜挫折還有努力過程遇到的波折吧。

至於對於未來還迷惘的朋友們,希望我的經歷能稍微給你們一些概念。很多的成功,也許現在還看不到。不過正因為目前看不到,才正該努力磨練投資自己,等到時機到來時,帶著手上的武器好好上戰場拼一番啊。而現在的階段,正適合讓我們閉著眼睛向前衝。命運得靠自己轉彎,沒有隨便就成功的人。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情認真做,你就是贏家。而學會看淡一些人和事,是對自己最佳的保護。

image1.JPG

*Christian Dior 上班的希卡~

好多人私訊我詢問工作意見,要怎麼找工作、大學科目該念什麼? 我無法針對每個人提出完美建議。但是這篇終於整理出來的時尚小菜鳥工作經歷,希望能幫到你們。最後我想只要好好規劃努力、認真過每一天、對得起自己、珍惜身旁每個人事物,並享受每個最好的當下(好好唸書、好好玩樂、好好工作、好好運動) 。我們都將會在不遠的將來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的。後來才發現在Prada的工作真的是Piece of cake,在Dior的工作才是「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小安,大包小包的扛Sample趕拍攝、回信丟Sample List、辦PR活動還有每個禮拜綿延不絕的報告、每季時裝週的即時連線與新聞稿的趕工發送才是最可怕之處。公關是什麼? 其實是穿著高跟鞋大小事都要處理的高級工人。公關是亮麗外表下要熬夜辛苦加班付出的。

接下來的計劃,我期許自己蛻變後成為「高年級實習生」中的小安,我會好好加油的。此篇獻給一起在夢想道路上打拼的夥伴們!

image3.JPG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小安。

The Intern.JPG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的夢想Office!

Follow Jessica @

➫  Facebook: http://www.EverythingJessica.com
➫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imjessicahu 
➫  Youtube: 
http://goo.gl/sX5YPW
➫  Snapchat: @imjessicahu

 

arrow
arrow

    胡尹霏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